Whatsapp 免費諮詢 Whatsapp Us

比較7大智能家居品牌:最多人用?價錢最平?歷史最悠久?

新居裝修或心血來潮想將屋企升級做智能家居,但不知如何入手?市面上品牌眾多,哪一個先適合自已?智能家居新手經常有以下疑惑:品牌背景/ 價錢分別/ 產品兼容性/ 系統功能等等,以下小編蒐集資料加上專家的意見,帶你深入認識智能家居品牌!

brand name3

品牌歷史

智能家居技術首先於美國興起,該地誕生許多著名且經驗豐富的品牌,而且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智能科技先驅。Lutron創辦人Joel Spira早在1959年發明調光器,並在1961年創立公司開始銷售。約1970-1980年代,Crestron推出商業視聽系統的無線遙控,緊隨其後的是更多元化的電子產品,使公司在1990年已達到五百萬美元銷售額、旗下僱員多達100名。這兩個品牌是智能技術的世界龍頭,業務著重商業及住宅。

以上品牌歷史悠久,分銷商網絡遍佈全球,因此產品只供應予分銷商,一般顧客較難購買來自行安裝。

相反,中國品牌在全球智能家居技術成熟時堀起,大部分在2010年代成立,品牌比較「年輕」,主打親民路線和簡易安裝及設定。產品在各大平台銷售,一般顧客可以購入來自行安裝。

history

市佔率

根據市場調查,2021年智能家居市場主導品牌有Schneider、Control4、Lutron及其他品牌,足證歐美品牌在全球市場的名聲較高。這些品牌的工程項目遍及高級住宅、甲級商業大廈及世界名校等。例如Crestron產品裝置在Microsoft 總部、7間常春藤聯網大學(Ivy League) 、特朗普世界大廈頂層公寓、五角大樓戰情室(Situation Room)等等。這些品牌容許技術人員編程及設定個人化場景,可塑性非常高。

近年亞洲地區堀起的平價品牌亦不可小覷,例如是Tuya、LifeSmart等。雖然它們市佔率較低,但能降低智能家居的入門門檻,萬元內定制智能家居,容許預算有限的客戶亦能一嘗家居自動化的體驗。而且,這類品牌的經驗愈趨豐富:LifeSmart為北京冬奧村智能家居項目指定供應商,Tuya 向中國聯通、Lenovo、TCL 等有相當規模的公司供應智能產品。

market share

成本比較

歐美牌子價格較中國貴20% 以上,主要分別是原產地、產品兼容性及個人化限制幅度。其中LutronCrestron的產品主要在美國製造,售價最貴。同樣是美國品牌的Control4則在中國或東南亞國家製造,售價較低。歐美牌子開放API讓工程人員設定仔細的場景模式,同時兼容大量第三方模塊,自由度最高。中國品牌則方便入門用家初嘗智能家居體驗,價格最平,只容許用家在其應用程式制定最基本的個人化設定,且不兼容其他品牌的產品融入系統。(部份可利用HomeKit或Google Home等平台作二次整合)

以800呎單位為例,歐美品牌要價約10萬港元或以上,中國品牌則只須約5萬港元。

budget2
capability

功能比較

所有的智能品牌都能提供基本的家居裝置自動化,例如是以手機控制窗簾、設定燈光定時開啓/ 關閉、網絡攝影機實時觀察屋內狀況。分水嶺是程式設定:較平價的中國品牌不容許技術人員編程或整合系統,用家若想用2個或以上品牌設置智能家居則必須分開2個系統。例如,LifeSmart和Aqara 都是須配合網關(又稱橋接器/Gateway/ Bridge) 才能使用,若用家想裝置LifeSmart燈板及Aqara燈膽,則須購買2個網關,成本較高。除外,此類品牌未能做到較複雜的場景模式。歐美品牌則做到較高層次的系統結合,可以把不同品牌的產品融入到一個系統中,亦可以達到較仔細的場景模式。

comparison table

準備好訂造你的專屬智能家居?

立即聯絡我們免費報價!

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:

Related Posts

0 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