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atsapp 免費諮詢 Whatsapp Us

智能家居入門教學|什麼是智能家居?為何牌子有貴有平?

隨著科技發達,近年不少人置業時會安裝自動化系統,打造專屬的智能家居(Smart Home)。讓自己和家人可以隨時隨地控制家中裝置,不論是新居還是舊居都能把家居變聰明。近年更出現不少較平價的品牌,例如是Aqara、LifeSmart等等,用家可以DIY來節省安裝開支。以下為你拆解入門新手必須知道的智能家居小知識!

smart home

1. 什麼是智能家居?

智能家居是通過手機/ 平板電腦/ 專屬智能面板/ 聲音等方式控制家居智能裝置,包括燈光、窗簾、冷氣、影音設備、保安系統等等。

2. 什麼是智能家居系統?

每個系統都有自己的APP來整合及連接所有智能裝置,以一個APP 控制整個家居。入門級智能家居系統有LifeSmart、Aqara,可配合Apple HomeKit、Google Home、Amazon Alexa等大公司智能平台,設置聲控功能。高階級系統有Control4、Crestron、Lutron等,不但可以兼容以上品牌的聲控,且支援的智能產品更多,個人化設定更豐富。

智能家居系統

3. 智能家居可以控制哪些裝置、有哪些控制方式?

可以控制的裝置有燈光、窗簾、冷氣、地暖系統、音響設備(電視、喇叭)、門鐘、網絡、保安系統等等。控制方式則有手機/ 平板電腦控制/專屬智能面板、聲控、動態感應、光度感應等等。

4. 智能家居品牌有些較貴有些很便宜,分別在哪呢?

近年市面上產出了不少新興智能家居入門品牌,這類品牌大多來自中國內地,價錢親民、滿足智能化的基本要求。但產品耐用度及兼容性相對地低。常見品牌有LifeSmart、Aqara等等。

相反,高階品牌系統大多源自外國,此類品牌歷史較長,例如是Control4 已成立近20年,而Aqara 則只有6年歷史。產品質素較高及較耐用,但價錢較高。而且,兼容的個人化設定較多。例如是影音設備,Control4 能做到一按便控制電視開Netflix、喇叭調教至特定音量、燈光調暗50%、播放特定playlist;入門品牌則只能做到開/ 關。

  • 與其他智能系統整合

部分入門品牌最大缺點是不開放API (應用程式介面),即是不支援與其他系統整合,例如我們不能把Aqara的產品整合在Control4 APP中控制或只是有限度地整合影音設備。其產品只限該品牌APP 控制,變相用家必須全屋都配備該品牌的智能產品。但往往單一牌子的產品未能滿足用家想達到的效果,若選購其他品牌便要分開2個APP控制,不能達至100%整合。當然,入門品牌的價錢是其最大賣點,以500呎為例,全屋裝上都只須$5,000起,因此仍受大量用家追捧。

  • 個人化設定

高階品牌價錢較高,定價以萬元起跳,有些數千呎家居以十萬元起。但這類品牌容許技術人員編程(programming),這個優勢是所有入門品牌都沒有的,能達至真正的個人化,場景模式能設置得更精細。有些外國案例的設定更貼心,把車輛停泊在車庫外的馬路,屋主按鍵後,車庫大門自動開啟、自動泊入車輛,全程無須屋主動手。香港的例子則大多應用於一鍵控制家居內裝置,最多客人有興趣的是燈光及窗簾,出門時一按便可以關閉所有,又或在特定時間開/關。

5. 以上品牌與 Apple HomeKit/ Amazon Alexa/ Google Home 有什麼分別?

Apple Homekit / Amazon Alexa / Google Home 這種系統我們歸類於智能系統平台,除左自身智能手機及智能喇叭,不多出其他智能產品硬件,只要是提供一個生態平台讓其他智能硬件或系統接入,例如是LifeSmart,其智能窗簾套裝可以支援HomeKit,因此可以用Siri聲控,當然亦都支援Alexa, Google Home。

6. DIY 和訂造有什麼分別?

一般用家想DIY 高階品牌系統是比較困難的,因為涉及複雜的電腦編程。因此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入門品牌來DIY,又或是購買安裝服務。如果是Apple/ 小米手機用家可以購買支援該系統的產品,跟著步驟來安裝,相信不太難,但如果涉及電力裝置方面,建議找合資格註冊電工來安裝,就比較安全。

訂造智能家居則大多會包含高階品牌系統;若想節省成本,不妨採用高階品牌主機,周邊智能裝置使用入門品牌。若日後想更換部分裝置都可以確保能融入系統,不需分開2個APP 控制。對智能化有高要求的屋主則會全屋採用高階品牌產品。

DIY訂造

7. 為什麼要買網關(gateway/ bridge)?什麼是Zigbee?

如果想DIY 智能家居,相信大家做資料搜集時會發現有些品牌的產品要連接網關(gateway/ bridge)才可用手機控制,而有些品牌又不用。其實這與產品間的語言制式有關,它們是產品與控制器間的訊號傳輸方式,現時流行的語言制式有:Wi-Fi、Zigbee、藍芽。基本概念是:所有智能產品必須連接網絡才可用手機控制。

而連接網絡的唯一方法是Wi-Fi,即是單靠Zigbee/ 藍芽是不可以連接網絡的。網關的功能便是接收Zigbee/ 藍芽訊號,再把訊號以Wi-Fi 傳送予手機,讓用家能以手機控制智能裝置。

wifi vs 藍芽

8. 為什麼有不同的語言制式?為什麼不可以淘汰網關?

或許你會很疑惑:額外購買網關使成本負擔更重,為什麼不可以全部產品本身都用Wi-Fi呢?因為不同語言制式各有優缺點,品牌可跟據顧客需求而編寫適合的制式。目前,Wi-Fi易受干擾的,而且跟大流量網絡一起使用,容易產成智能系統不穩定:

Wi-Fi Zigbee
訊號發送範圍
速度
成網方式(穩定性) 星狀(較低) 網狀(較高)
耗電量

【DIY智能家居必買!LINKO Shop】

心思思想自己把家居自動化?LINKO Shop 有大量智能產品,類別涵蓋燈膽/燈條、智能窗簾套裝、網關、家居攝錄機等等。品牌包括Philips HueAqaraLifeSmartAduro。更可以用4大平台消費券結算,立即去睇睇!

linko shop

【訂造必選】消費券適用!Control4 智能家居套裝

【關於套裝】

Control4 智能家居套裝讓你可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控制家中裝置,包括燈光冷氣操控。另外亦有多款加購套裝:影音套裝、聲控、無線感應及窗簾控制。我們提供從諮詢到安裝的一條龍服務,讓你以一個價錢便可輕鬆把平平無奇的家居變成自動化控制,專為入門新手而設。

【活用消費券】

本公司接受消費券付款,包括八達通、支付寶香港、微信支付及Tap&Go。顧客更可任意分配付款金額及選擇支付平台。與家人合併支付,低至$0即可把家居自動化。餘額可透過Atome 進行6/ 12個月分期付款。

資料來源:Linko Smart、Variant NEX Reporter

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:

Related Posts

0 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