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atsapp 免費諮詢 Whatsapp Us

WiFi 路由器入門教學:什麼是Mesh WiFi、WiFi 6、雙頻/三頻?

第五波疫情愈趨嚴重,每日確診數字居高不下,在家工作(work from home) 及上學已是新常態。平日經常使用線上視像軟件進行會議或課堂(online meeting/ online class),家中網絡經常斷線/ 延遲的情況不但困擾、更可能在重要客戶或商業夥伴留下較差的印象,學生上課時若錯過授課重點亦須費時趕回進度。

更換Wi-Fi 路由器是解決網絡不穩的方法之一。坊間路由器型號眾多,每款都聲稱自己能高速上網,但我們該如何判斷哪款路由器適合自己呢?搜尋時你或許看過「Mesh WiFi」、「WiFi 6」、「雙頻/三頻」等規格字眼,讓我們來拆解這些規格的真正意義!

1. 什麼是Mesh WiFi?

Mesh WiFi (網狀網絡) 是網絡佈局中的一種佈置方式,由2部或以上的裝置組成。以往若想擴大訊號範圍,需配備一部WiFi 擴展器(WiFi Extender)。此方式下訊號的傳輸只靠一部主機進行,因此傳輸非常受限,速度亦會逐層遞減。Mesh WiFi 系統則不受此限,裝置間能夠互相傳輸,收發訊號更快捷,做到真正的無縫自動切換(WiFi Roaming)。不論裝置數量,在同一個網絡下的Mesh WiFi 路由器都只分享一個SSID,即使在家中移動亦無須轉換另一個SSID。

mesh wifi_CHI

傳統WiFi 擴展方式最大的壞處是路由器間須駁線,使隱藏數據線變成一大難題。Mesh WiFi 能解決這個問題,路由器間無須駁線、訊號無線傳輸。

Mesh wifi_ig 2

2. 什麼是WiFi 6?

WiFi 6 與舊有版本最大的不同是所支援的頻段更多、傳輸速率更高。頻段方面,第五代版本只支援5 GHz,而第六代則支援2.4 GHz或5 GHz。第六代的最高傳輸速率是9,607.8 Mb/s,比起第五代的6,933 Mb/s更高。若家中路由器是2013年或以前購買便是第五代或更早以前的版本,傳輸速度會較慢,進行線上會議/ 課堂時有明顯的遲緩,轉用WiFi 6 路由器後可改善速度慢的問題。

wifi 6

3. 三頻與雙頻有什麼分別?

一部裝置佔用一個頻段,因此頻段的多寡決定了訊號分配的速度。愈多的頻段便愈能為訊號分流,從而使網絡更穩定。現行的WiFi 路由器規格最高支援三個頻段,適合有多部上網裝置的家居。

頻段
頻段數量 2.4GHz 5GHz 5GHz
單頻
雙頻
三頻

當中最高規格的是三個頻段,常見於Mesh WiFi 路由器。額外一條5GHz 頻段是路由器母機與子機間的傳輸通道,使路由器間能互通訊號,再不是舊有版本的由母機單方面傳送訊號到子機,做到真正的無縫接駁。

study
wifi connect

【NETGEAR Orbi WiFi 路由器】

配備最新Mesh WiFi 技術、WiFi 6版本及三頻規格,專業級NETGEAR Orbi 系列是世界上第一個Mesh WiFi 三頻路由器,可以放置在任何位置,有效擴展訊號。不論是在家工作/上課、或是接駁遊戲機,路由器都能提供高速穩定的訊號,讓你和家人隨時享受暢通無阻的網絡體驗。

除了基本的網絡傳輸功能,此路由器系列更設有專屬的應用程式:「NETGEAR Orbi」。用家可以在程式內設定訪客登入、限制兒童網絡、檢查網絡安全等等,全方位保護家居網絡安全。應用程式更支援Amazon Alexa 及Google Assistant 系統,只需連接以上人工智能系統,即可把WiFi 融入家居自動化。

我們精選其中三款熱門組合,適合一般香港家居,你可以跟據家居呎數及網絡速度選購。基本套裝包括一部母機及一部子機,若家居範圍較大亦可額外增配子機。

wifi
app
function_website

不清楚合適型號/ 擺位?歡迎聯絡我們

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:

Related Posts

0 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